news.png 

優活 更新日期:"2007/04/24 06:33" uho編輯部 整理報導

厭倦了瓶瓶罐罐?在一片復古、回歸自然的風潮下,肥皂又悄悄的出現在浴室中,而且搖身一變,成為時尚與個人品味的象徵。今日的肥皂以不同的造型、顏色及香味,逐步搶回了近2、30年來被洗面乳、沐浴乳等合成洗劑所攻佔的市場,任何人走過擺滿這些香皂的展示架,目光都很難不被吸引。傳說肥皂是在古羅馬動物祭祀時,獸脂經雨水沖刷混合草灰流入泰伯河而自然形成,西元前2800年古巴比倫人則以熱油混草灰自製肥皂,在16世紀才開始有肥皂的商業販售。 肥皂歷史源遠流長

所謂肥皂,是混合動物性的牛油、羊油,或植物性的椰油、棕櫚油、橄欖油以及皂鹼而形成的清潔成分,必定為鹼性,多數做成塊狀。不過不論天然皂鹼或是合成洗劑,其實都可以做成塊狀或是液體狀。相對而言,現有的合成洗劑,最早是在1946年因應海軍需要而誕生,因為傳統肥皂會形成皂垢,無法在含有鈣、鎂等礦物質的海水中清潔。合成洗劑最早用於清潔物品,在個人衛生使用上,崛起的原因,一方面是因為傳統肥皂的清潔力較強,對於勤於清潔的現代人常過於刺激,而額外添加油脂的肥皂又有洗不乾淨的感覺,更重要的是傳統 肥皂的鹼性,在許多測試中都被發現對於皮膚濕疹者不利,此外維持皮表的弱酸性,有利於角質層正常代謝,可防止青春痘產生。傳統肥皂的殺菌及除菌力較強,除垢、去油力較佳,但同時也會洗去皮膚的油脂,引起濕疹惡化及改變皮膚酸鹼度。而合成洗劑可任意調節清潔力以及酸鹼度,又不沾手,似乎更符合個人衛生的要求。

在歷史上,西元一到三世紀的羅馬人是最重視清潔的,遍佈的羅馬澡堂就是最佳的見證。之後18世紀英國的清教徒更強調皮膚的清潔是心靈純淨的一部分。在細菌未被發現前,戰時就發現以肥皂清潔傷口可防止感染,因此醫療界也在推廣肥皂的使用。不過在1979年,現代皮膚科學大師Frosch及Kligman提出肥皂刺激試驗,將8%濃度的肥皂水做貼膚測試,進行刺激度排名後,興起了清潔觀念革命,自此徹底清潔的觀念逐漸為溫合洗淨所取代,不過所謂的溫和也就是清潔力下降,換言之越溫和也就是越洗不淨。溫和清潔最恰當

其實對於多數的現代人,溫和的清潔是好的,其實即使不用清潔劑,如果沒有油垢,只用清水也是無妨的,溫和的洗劑也能接受。只有在有皮膚感染時,才建議配合殺菌劑使用。一份調查顯示每25名法國人中有一位幾乎不洗澡,而皮膚科醫師也往往教育濕疹或老年人只用清水洗澡。

肥皂又回來了,而且似乎已全然脫去了傳統給人的刺激感。目前這股回歸肥皂的風潮,主要是由一些標榜環保、自然及植物配方的化妝品業者發動,網路則有不少合成洗劑致癌的不實謠言,使人對天然肥皂愈有好感。平心而論,合成洗劑因含水量高,必須添加了防腐劑及其他抗氧化成分,的確比不上純天然肥皂本身就有的抗菌能力。但即使添加了植物精華或其他保濕成分,天然肥皂的鹼性對受損皮膚不利的事實也並無法改變。

清潔在現代人心理的需求其實大於生理,洗後的感覺、特別是香味才是多數人選擇的焦點。不過就科學觀點而言,痤瘡患者還是建議用弱酸性合成洗劑,而油性健康肌膚者則不妨以肥皂清潔,至於濕疹、富貴手及皮膚乾糙患者雖然建議使用合成的低刺激性洗劑,不過清水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資料來源: 蔡呈芳 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RSOAP 秢の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